稿件采编系统





  文章检索
高级检索
  期刊信息
创刊:1982年
刊期:月刊
主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出版:科学出版社
订购:全国各地邮局
邮发代号:38-315
  二维码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友情链接






        更多>>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在线人数
     历届讲座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21年“陈宗基讲座”暨岩体力学的发展与若干未解之百年问题高端论坛(2021年10月19~21日 太原)

一、论坛简介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21“陈宗基讲座”暨岩体力学的发展与若干未解之百年问题高端论坛于20211019日在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太原隆重召开。“陈宗基讲座”第十二讲的主讲人赵阳升院士作了“岩体力学发展的一些回顾与若干未解之百年问题”的精彩报告。全面深刻地回顾了岩体力学在科学与应用方面的重要成就与不足,提出了工程岩体力学和灾害岩体力学的概念及其理论与实践依据和研究范畴,系统地总结了岩体力学试验机与试验方法、岩体力学理论与本构规律、重大工程灾害的岩体力学原理与防治等方面的重要成就,提出了岩体力学与工程学科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急需解决的8个重要科学问题,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与共鸣。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康红普院士作了“煤矿千米深井围岩控制及智能开采技术”的主题报告,他从我国煤炭资源深部开采的现实需求及面临的高应力、强采动和大变形等复杂工程地质问题出发,详细介绍了千米深井巷道围岩大变形机理及控制技术、超长工作面矿压规律及智能开采技术方面的重大研究成果和工程示范应用。清华大学杨强教授作了“岩体结构变形破坏驱动机制及演化规律—以岩爆机制为例”的主题报告,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杨光华教高等20余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



主讲人:赵阳升 院士 

赵阳升(1955.12-),汉族,山西太原人,原位改性流体化采矿领域专家。1982年毕业于山西矿业学院工程力学专业,1986年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获硕士学位,1992年于同济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煤层气、盐矿、油页岩和干热岩地热等下一代资源能源开采的科学技术研究,是原位改性流体化采矿理论与实践的开拓者。发现了物理、化学改性固体矿床多孔化和流体化演变规律,创立了原位改性流体化采矿理论体系,创建了破裂、溶解、热解为主体的相应技术体系,已在全国许多座煤矿、盐矿应用,即将应用于油页岩、干热岩地热工业开发等。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或技术发明一等奖4项。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报告题目:岩体力学发展的一些回顾与若干未解之百年问题

二、论坛学术报告

赵阳升      太原理工大学
岩体力学发展的一些回顾与若干未解之百年问题

康红普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煤矿千米深井围岩控制及智能开采技术

       清华大学
岩体结构变形破坏驱动机制及演化规律——以岩爆机制为例

杨光华      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直接拟合试验曲线建立岩土弹塑性本构模型的理论方法

张子新      同济大学
TBM-block interaction during TBM tunneling in discontinuous rock

张强勇      山东大学
地下厂房高边墙洞室劈裂破坏机制的模型试验与分析研究

吕爱钟      华北电力大学
各向异性岩石中隧洞力学分析的解析方法

李育宗      安徽理工大学
高应力硬岩结构面锚固力学效应试验研究

王午阳  研究生  同济大学
深埋隧洞的孔型优化

贾宝新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微震信号处理方法研究及配套软件开发

卢志国  研究生  中煤科工开采研究院有限公司
基于有效弹性能释放速率的煤冲击倾向性评价

杜时贵      宁波大学
大型露天矿山边坡稳定性等精度评价方法

仇文革      西南交通大学
限阻耗能型支护的力学原理与工程应用

宫凤强      中南大学
岩石线性储能规律及应用

陈国庆      成都理工大学
大型锁固滑坡时效破坏特征

王军保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盐岩粘弹塑性应变分离蠕变试验及模型研究

贾荣喜      太原理工大学
计算岩石内聚力和内摩擦角的经验方程——ERMP准则(19982021)

周小平      重庆大学
场富集有限元法及其应用

       西安科技大学
日月引潮力对冲击地压的触发机制及时间窗口效应研究

付睿聪  研究生  同济大学
考虑加卸载路径的深埋水工隧道弹塑性解析解

王洪新      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UHPC材料开发与工程应用看当今岩土工程研究

       中国矿业大学
断层破碎带岩体突水灾害的蠕变﹣冲蚀耦合力学试验及模型研究

贾海梁  副教授  西安科技大学
冻结岩石力学特性:现象与机制

       同济大学
高水压条件下岩体灾变宏细观机理研究

刘江峰  副教授  中国矿业大学
岩体渗流多尺度评测技术及在深地工程中应用

赵志宏  副教授  清华大学
裂隙岩体水‐岩作用

李小菲  研究生  西安科技大学
砂岩颗粒孔隙分布分形特征与强度相关性研究

“岩石破坏短临预报”竞赛获奖者报告()

“岩石破坏短临预报”竞赛获奖者报告()

“岩石破坏短临预报”竞赛获奖者报告()

三、陈宗基讲座主讲论文

 

内容详见:
赵阳升. 岩体力学发展的一些回顾与若干未解之百年问题[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21,40(7)1 297–1 336.

四、论坛集锦

       

赵阳升  院士                                                   康红普  院士

       

   教授                                                   杨光华 教高

       

张子新  教授                                                   张强勇  教授

       

   吕爱钟  教授                                                   仇文革  教授

       

                 宫凤强  教授                                                   陈国庆  教授

岩石破坏短临预报竞赛合影

颁奖合影

 




 

 

版权所有 © 2005-2016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
   主办单位: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科学出版社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小洪山(邮编:430071) 电话:(027)87199250 传真:(027)87199250 E-mail: rock@whrsm.ac.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010-82358270,E-mail: support@magtech.com.cn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3581号